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减3 和弦还有什么用法???

( 11 )
 
[收藏]

989
#1 05-3-8 12:44

减3 和弦还有什么用法???

135后面接#135!#135还有别的用法吗???

278
#2 05-3-8 17:16
减和弦可以替代根音(或者和弦里任何一个音)下方大三度的属7和弦的。
Jobim的 How Insensitive,前2个和弦(D小调)Dm-----C#dim(C#,E,G,Bb)。后一个减和弦是替代A7的,旋律音A。

373
#3 05-3-8 17:32
最常用的是过渡到IIm7和II, 至于其他的用法还是看上下文进行,用耳朵决定。

很多和弦只有根音不同,所以 我理解dim是7的表兄弟,dim7是7b5的表兄弟, 一个dim7又有3个亲兄弟; m7又是maj和maj9的表兄弟......

编曲的时候可以利用这些特性搞搞新意思,比如尝试把VI7b5-IIm7用bIIIdim7-IIm7或bIIdim7-bVmaj9换来听听,说不定有意外收获。

上面说的只是抛砖引玉, 和弦的表兄弟概念绝对不限于减和弦,把他们的亲属关系搞清楚了对扩展和声语言和转调很有帮助。

373
#4 05-3-8 17:36
笔误:上面的bVmaj9应该是bVIImaj9

373
#5 05-3-8 17:40
笔误2:上面的7b5应该是7b9

989
#6 05-3-8 21:07

LOBO大师!!!

能在说的清楚一点吗???我有点晕!!!感谢大脸猫!你的和弦玩法我记住了!!谢谢了!以后还要多指点我呀!!

373
#7 05-3-10 12:42
我们先看看一个典型的减和弦IIIdim的组成3-5-b7, 注意3-5-b7这三个音之间都隔3个半音,也就是说连续跨两个小三度。那么I7的组成呢,和弦根音是1,高音区是3-5-b7,跟IIIdim一模一样。 所以就像大脸猫说的, I7和IIIdim是可以考虑相互替代的表兄弟。

接下来我们看看如果从3开始连续跨三个小三度会怎么样?3-5-b7-b2, 这是什么?一个典型的减七和弦IIIdim7,我们再看看I7b9这个和弦的组成1-3-5-b7-b2, 怎么样,似曾相识吧。又一对表兄弟。

我们再疯一点,从3开始连续跨四个小三度,结果怎么样?从3到高八度的3总共12个半音,不正好是4个小三度么。 3-5-b7-b2-3, 还是减七和弦, 只不过首尾相接,成循环了。 这样我们不难发现以3,5,b7, b2为根音的IIIdim7, Vdim7, bVIIdim7,bIIdim7和弦组成完全相同,跟亲兄弟一样。12个半音里其实只有3套dim7和弦而已。

至于Imaj9(1-2-5-7), IIIm7(3-2-5-7),Vmaj(5-2-5-7), VI9sus4(6-2-5-7)之间的表兄弟关系,现在应该一目了然了吧, :-)

972
#8 05-3-10 14:42
iobo研究的很透彻啊···开始学理论的感觉就象苍蝇趴在玻璃上···

377
#9 05-3-12 16:35

告诉你一个高级用法

既所有小和弦都可以任意加入小3音阶,高吧……

[ Last edited by stevetom on 2005-3-12 at 08:39 ]

989
#10 05-3-13 01:02

感谢LOBO吸收了!

小3 音阶是什么????请大师指教!

377
#11 05-3-13 02:02
全部小三度的音程排列,jazz里多见。大2音阶同理(黑海音阶)
另外,我说的你可要看清楚:是把小3音阶望小3和弦加,别反了

[ Last edited by stevetom on 2005-3-12 at 18:04 ]

989
#12 05-3-13 17:56

收到!!

明白了!!学习了!!哈哈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