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 音频应用专卖店

最廉价的硬件混响器·一段木吉他分解

( 2 )
 
[收藏]

555
#1 03-2-12 15:43

最廉价的硬件混响器·一段木吉他分解

前两天闲着没事,摸索和研究木吉他的录制,随便录了一段分解。请听:

http://www.miti2000.com/mp3/test01.mp3
《来自我心》前奏

录制、混缩方法:单话筒拾音,两次两轨,左右各75%分开。

后期未进行任何处理,直接混缩合成。大伙可以听听最后,残余音结束的时候,笔记本硬盘转动的声音和耳机里节拍器的声音。

我给好几个人听这段分解,有人问混响是用什么、怎么添加的,回答:用了硬件混响器,呵呵~~办法是:

我找了两大块三合板,一块放在我的卧室兼录音室的窗户处,因为此处原有落地窗帘,一块大约垂直上一块放置,另一边是光滑的墙壁,话筒放置在这三块平面的基本中点处,木吉他音孔对这两块三合板的交点,距离约2-3米。

录音硬件的连接是:48V幻象电源->电容话筒->USB 3 MIC输入->笔记本电脑。

USB 3这块外置声卡,信噪比非常高,我原来用飞乐CR1-4测试,MIC增益开到最大,背噪为-68dB~-65dB之间,根本无需做降噪处理。而且录音音质很清晰,我比较过USB 3和MAYA 44,DSP 24 VALUE,USB 3录音和播放的音质很明显高了一个档次。

另外,USB 3的话放也非常不错,比较测试后,我发现它的话放比我用过的所有调音台的话放音质都好。(更不要说其他中低档专业声卡自带的话放了)。该声卡的MIC口还可以输入电声乐器,有个转换开关,音质也非常不错。但也有不足:话放“功率”不够大。而且USB 3因为是USB接口的卡,目前在PC机上不支持ASIO和GSIF。(MAC机上能支持ASIO)。

这次测试的结论是:

1、如果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好,录制比较理想,后期最好不要做其他处理,比如降噪、压限、延迟、混响、均衡等等,能不做就不做,越自然和真实越好。

2、再好的混响器,都不如最自然的原始混响。当然,这对录音室的房间声学设计要求很高。不太复杂的,可以动脑筋想一些办法来解决。

555
#2 03-2-12 15:53

~~

补充一下:

话筒是我前两天要甩卖的上海飞乐CR1-4,木吉他是我2000年成都休假期间临时买的一把电箱琴,韩产,TANGLEWOOD,摔过多次,最严重的一次把箱弄了个裂缝,声音很差。又多年没换弦了,指弹的。我的水平也很一般……

笔记本是联想朝阳V66,垃圾的很……

以上设备,大概是最后一次录音了,近期已经更新或正在更新。呵呵~~

另外:飞乐CR1-4话筒已经卖了,朋友们私下请不要再给我发纸条了。呵呵~

2465
#3 03-2-12 15:54
MITI:
USB 3 在PC环境不支持ASIO?

不会吧.  我好像记得有个破解的,可以升级到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