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 音频应用专卖店

写了一发中国风格曲子《莛瀛》求些建议

( 24 )
12
 
[收藏]
-  第 1 页  -

123
#1 13-12-19 01:14

写了一发中国风格曲子《莛瀛》求些建议

  • 作品名称:莛瀛
  • 音乐风格:中国 民族
  • 作品属性:原创作品 影视配乐
  • 我做的事情:编曲 作曲 作词
  • 作曲:王朝
  • 作词:伯南
  • 编曲:王朝
  • 演唱:aki阿杰
  • 演奏:王朝
  • 录音/混音:石璞赫

我是一逗B学生,给朋友的微电影写的配乐,这里把人声到乐器用的。
接下来是叨B叨时间

..............................................................
雅乐在商代就有记载,后来到了周代,我们的祖先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明确的宫廷雅乐体系。雅乐风格来自于祭祀仪式等场所表演的音乐及舞蹈。后被衍生至宫廷礼仪中。
至于该曲中雅乐音阶的由来,在这里我参照古代“三分损益法”由一个宫音通过不断向上五度来求音的方式得出CGDAEB#F这七个音,来用于音乐中做为创作原型。
我想描写的东西更多来自周朝和春秋战国,那时候的雅乐庄严且神秘,让百姓拜服在宗法的管理下。不过后来在汉朝乐府机构形成,民歌冲击了传统的雅乐地位,所以我个人更偏爱之前那段历史。
曲式结构上模仿了传统雅乐 《序 破 急》 的三部分,没有旋律重复,而是根据一个原始动机来写出三段截然不同的旋律。
配器上没用过分明显的和弦连接,而是更在意采用了一些复调的方法来推动音乐。乐器上并没有选择中国乐器为主,而是更多结合了一些弦乐和其他打击乐元素。在这里向鲍元凯和谭盾先生致敬,两位前辈让晚辈们看到了学到了表现中国音乐的更多可能。
至于其他小小个性上,我运用了一些实验性质的东西用在曲子里,说我激进也好说我不懂音乐也罢,总之在曲子的某个地方我是玩儿定听众了。(这里感谢张小夫前辈让我学到了怎么让听众猜不到自己的想法,嗯O(∩_∩)O~虽然我现在只会跟听众们开玩笑)

莛瀛兮

天倪兮

妍蚩覶缕

闇昧施袭

【小草和大海的区别,是自然来区分的。可是美和丑的区别,又何必去非要逐一详细陈述,那只不过是愚昧之人的做法。】



覛赜兮

星离兮

【想要去寻觅探索那些玄奥,可是它们都好像天星一样分散,根本无法寻到中心。】



觿岁衣枲

彼阿薿薿

肸蠁茝菁

擥瞢者惄

【尚在童年的时候,我曾穿着麻布衣服,和你一起在山下茂盛的禾林游玩,那里的植物散发的香气拂过我们的耳畔。而现在的我却像是被人采摘走了这个梦境一样,醒来的时候哭泣的甚至已经发不出声音。】



謇媕娿猗屿

芊眠翳翳唏

【那些毫无主见的人像是很忠诚的在赞叹着天子,而真正有文采有见识的人却被他们遮掩住了,我不由叹息。】



巀嶭兮

盍 固 龢弥



【就像高山一样,虽然高大但很险峻,可为何不让天下稳定和睦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观众反应

4484
#2 13-12-19 01:48
既然被点名了,就来评一下,乱说哦...
音乐审美取向,这个没法说,每个人都不一样,即便同一个人不同时期和不同心情也不一样,所以就不说了。

技术上有点点看法:
  • 开始不久的地方打击乐推渐强,没有其他声部支持,比较突兀了一点。
  • 接下来弦乐的渐强突收,收的比较突,应该有一点缓冲。换成真弦乐应该就没啥问题了。
  • 总体的弦乐编写,音区衔接是否考虑更丰满一点?中声部少了点运动。现在听起来有空洞感,这应该不是有意的追求吧?
  • 中间突然断掉,是有意追求的?


另外附加一句:想让听众意外,这个不难,任何人想处心积虑的这么做都能做到,最难的是:听众知道你要做什么,结果却依然为你所做的感到振奋和激动。

信口说的,哪里说的不对欢迎拍砖。

123
#3 13-12-19 01:52

回复 黑毛 在 #2 的 pid=4066093 的贴子

能召唤来您真是三生有幸    第一个那个确实是我写的技术问题啦 虚心接受然后缓冲那里也真的是我写的不好  受教了
内声部我确实只会DIV··············您既然说了以后我研究下怎么学习别的技术 老DIV俩声部确实挺不靠谱
断掉那个是故意坑爹的·············ORZ·
最后 谢谢老师的建议 我会改正哒

144
#4 13-12-19 01:58
我倒是觉得你可以多听点陈其钢的东西,《蝶恋花》那样的就行,在和声上会有很多意外的点子。
郭老师的《蜀道难》也可以。
个人感觉打击乐比较坏气氛,张老师的强项在于对句子的把握,一个句子该走多长该停多长,跟人的年龄有关系,这点很难学。

123
#5 13-12-19 02:01

回复 90Mouse 在 #3 的 pid=4066102 的贴子

我才23 肯定不踏实   该学的太多啦 谢谢您

513
#6 13-12-19 13:56

回复 黑毛 在 #2 的 pid=4066093 的贴子

哇,我偶像竟然现身了

19
#7 13-12-20 04:10
你知道么我在听前一分钟的时候,一直期待着能出现几声风骚而销魂的笛子声...

27
#8 13-12-20 12:58
不明觉厉。。。这歌词赶上窦唯了

513
#9 13-12-20 13:13

回复 paulomega 在 #5 的 pid=4067502 的贴子

楚辞文言文我基本都看得懂啊,这认识和不认识的字对半开

54
#10 13-12-20 19:54

回复 半璧 在 #4 的 pid=4067283 的贴子

+10086…

177
#11 13-12-20 20:40
原帖 由 90Mouse 于 13-12-19 01:58 发表我倒是觉得你可以多听点陈其钢的东西,《蝶恋花》那样的就行,在和声上会有很多意外的点子。郭老师的《蜀道难》也可以。个人感觉打击乐比较坏气氛,张老师的强项在于对句子的把握,一个句子该走多长该停多长,跟 ...
其实层主的年龄更加……

123
#12 13-12-20 21:30

回复 bksky 在 #6 的 pid=4067902 的贴子

他是少年触啦

123
#13 13-12-20 21:32

回复 半璧 在 #4 的 pid=4067283 的贴子

作为一个文艺流氓·············战国那时候没笛子所以我没用  不过我用了很多中国都没有的西方弦乐 我特么真矛盾·······走 半半我们去请教冰老师和高天海老师去

4951
#14 13-12-21 01:53

回复 黑毛 在 #2 的 pid=4066093 的贴子

我擦,黑大师感觉好久都不出来了呢

4951
#15 13-12-21 01:56
我觉得挺棒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