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各位的评论。这首歌是今年年底我们这边魏桥创业集团元旦晚会要用的挑大梁歌曲。魏桥创业集团财大气粗,号称世界500强企业,十六万员工,而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青年人。这套晚会节目是要在这十六万员工面前统统演一遍的。所以年龄接受度方面应该不成问题。我做好编曲自己嚎了个小样交给艺术团的时候,他们还很担心是否过于前卫领导不接受,给他们的领导听完以后,领导反问他们:“你凭啥认为我们接受不了这个?”
演唱者是创业集团下设的艺术团的副团长。这哥们说实话唱功有点业余,但他身为艺术团副团长每一年都必须拿出一个足够镇场面的东西。跟团里那些声乐本科毕业的演员们比唱功那肯定是自取其辱,所以就要在作品创作上下功夫,于是他的歌只能走“牛逼狂拽屌炸天”这个路线,因为这种路线其实对唱功细节的要求并不高,只要听起来很有“战斗力”就可以了。于是我每年都要给他做一首这样的歇斯底里的鸡血歌。这种让人肾上腺激素分泌的风格已经成了他在创业集团的招牌~~~领导们要是哪年晚会没听到他的怒吼都会觉得少点什么~~还有,他们艺术团的艺术总监是聘任的我们县已退休的文化局长,也就是这首歌的作词者赵老师。赵老师此人很可爱,他喜欢那种“大气威武”的风格,同时又具有很浓厚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经常在跟我探讨作品的时候忽然就旁若无人的哇哇唱起来,并且手舞足蹈,外人看起来很有点神经质,但我知道那是他内心的激情喷薄而出。在赵老师的引领下,整个艺术团的风格都是那种“打了鸡血”的类型,男高音民族唱法的歌手能让他唱到high bE~~~~我做的这种东西他自然也就特别推崇,交给我做的东西他从来不过问,让我尽情发挥,只等结果出来。
再来扯一下创作思路~~~~
因为上面说的原因,所以这个歌在做的时候,“大气的交响乐”是基调,要表现出创业集团像一艘经济的巨轮,排山倒海势不可挡的感觉。。。。当然,一般企业歌都这样,要大气,所以我就参考模仿了好莱坞大片配乐的配器方式~~~~然后呢,这个歌名字叫“追梦”,是跟“中国梦”有关的,他们还衍生出一个“创业梦”。这台晚会有“寻梦”、“追梦”、“圆梦”等几个板块,这首《追梦》就是其中一个板块的主题歌。所以还是要有点“梦幻色彩”的。所以一开始我用了点newage风格。再然后~~创业集团是一个工业集团,以棉纺织起家,后来又开展冶金业,自家内部都有好几个发电厂。国家战略经济转型,要求所有的粗放型工业都要向高精尖方向转化,所谓的“强国梦”的必经路线。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所以这两年企业上都在叫嚣“产业转型”的口号。所以我要在这首歌里面表现出点“高精尖”的工业美感,要弄出点“科幻色彩”。弄这种色彩还有什么比newage和dubstep更合适的呢?
最后剩下的事情就是把这几种元素给他们捏合在一起~~~~这个过程的确是要费不少脑细胞的,也没有什么现成的例子可以参考,一切只能自己摸索,所以做的还是比较粗糙。人声不好再提了,人声太大的话配器的气场就相对小了。另外我的渣混音水平也使得响度一直达不到满意的效果~~好在只是晚会用的,晚会现场的音响一般都会开的很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