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 音频应用专卖店

<纯粹的发帖,没有教程功能> -------最大声压级、等效噪声级以及动态范围

( 29 )
12
 
[收藏]
-  第 1 页  -

38
#1 11-6-23 20:05

<纯粹的发帖,没有教程功能> -------最大声压级、等效噪声级以及动态范围

今日在坛子里见到有人讨论话筒最大声压级、等效噪声级以及动态范围的帖子,大家讨论的很热烈,双方的观点也有不同。

关于最大声压级,我认为最大声压级所描述的就是话筒整体性能的一个参数,说白了,我们既不会拿着一个音头去录音,也不会光拿着一个线路板在哪里听声音。所以一个话筒的最大声压级是由两个方面决定的:1.音头传声器的非线性失真;2.线路的非线性失真。两个失真度的和小于1%或者0.5%时话筒接收到的声压级才是最大声压级这个参数。
但据我所知,目前的话筒厂家(包括国外的大品牌)都是按照线路板失真为定义最大声压级的标准,原因很简单音头传声器的非线性失真很难测得。测量传声器的最大声压级我们比较容易测到,因为测量传声器是压力型传声器,可以采用声罐,在一个小腔体里,可以将声压提高很多。但是对于具有指向性的录音话筒来说,由于有后进声的存在,就需要在自由场中测量了,比如一个8字型的话筒,你放到一个个点压强都相同的声场里,话筒都没有信号输出了。压力场是通过腔体提高声压,但是在自由场里这种方法就不可行了,因此声压很难提高到很高。
举一些大厂家的例子Schoeps,它家喜欢音头传声器和放大器分开卖,音头有单标参数其中包括频响曲线、灵敏度、等效噪声级、信噪比和最大声压级,但是即便如此他也是在旁注明是使用某某型号的放大器测试的,再根据这个放大器的参数可以算出,他在音头参数中所标注的最大声压级实际上就是按照放大器的参数算出来的。

关于等效噪声级,我觉得MIC629已经解释的比较透彻了,老陶对这个也没有什么意见,我也就不班门弄斧了。

关于动态范围这个参数,我认为还是MIC629说的有道理,话筒的动态范围就是表示话筒能在一个什么样的声压条件下正常工作,因此等效噪声级就是话筒动态范围的下限,最大声压级就是话筒的上限,换句话说动态范围就是最大声压级-等效噪声级。当然这是只从信噪比100%到非线性失真1%0.5%时的范围,在此之外的声压范围内并不是说话筒就不能工作了,无非是噪声大点或者破音多一些。

欢迎拍砖。

[ 本帖最后由 yama49 于 11-6-23 20:24 编辑 ]
观众反应

180
#2 11-6-23 21:29
学习后膜拜!

843
#3 11-6-23 22:02
哈哈,祝贺你又捞回来!

第一,可以先画一张简图,把测试两个失真度之和小于1%或者0.5%时话筒接收到的最高声压级的测试方法描绘出来。

第二,我们根据这个图来研判:一个拿掉了音头的电路板,测到的谐波失真,怎么就代表了两个失真度的和

第三,利用反证法:当眼睛盯着话筒输出的失真临界点的时候,请在脑子想着一件事:此时声源的失真度应该多大?

再大不能大过1%吧?

那么请问:世界上失真度小于1%的扬声器系统存在吗?

第四,仍然采用反证法,假如一个拿掉了音头的电路板,测到的谐波失真,就能够代表了上述两个失真度的和!那就只有一个结果:音头永远不会产生失真!

电容音头的噪声可以忽略—这是有理论基础的       电容音头不会产生失真——那是要被人笑话的

[ 本帖最后由 老陶 于 11-6-23 22:28 编辑 ]

38
#4 11-6-24 08:10
呵呵,谢谢啊,一开始在前面加了教程所以被删帖。

其实话筒的最大声压级这个参数是由音头和线路共同决定的,这个没有问题。
但是目前确实是没有测试音头传声器能够承受最大声压级的好的测试方法,所以大家都是测试线路的失真。
不知道老陶是怎么测试音头的最大声压级的,如有好方法可否分享一下。

843
#5 11-6-24 08:46
通常的证实过程是穷举法,也就是你必须证明你的方法是无懈可击。

通常证伪的过程是一点法,只要指出你的方法有一点不可信就行。

从您的论述中可以看出,你的这段论述我们既不会拿着一个音头去录音,也不会光拿着一个线路板在哪里听声音

已经和您的后面的论述自相矛盾:Schoeps音头有单标参数其中包括频响曲线、灵敏度、等效噪声级、信噪比和最大声压级,但是即便如此他也是在旁注明是使用某某型号的放大器测试的,再根据这个放大器的参数可以算出,

我请问,Schoeps的单独用仪器测试音头的做法,是不是和您的一定要用音头和电路板组合测试相矛盾?除非电路板的水准和仪器是一样的精度,但是我想这个肯定做不到!

我要做的事情是证伪,至于我的话筒证实过程,你想想这句话:技术就是金钱,没有那个傻子会把金钱随地乱撒吧?

843
#6 11-6-24 08:53
我既然能够证明所谓的国际标准是漏洞百出的,我就有不采用这套标准的权力。
有人不相信,很简单——你不掏钱便是,
有人不服气,也很简单——拿出道理来争论,本人欢迎得很
假如全世界人民都不相信我的说法,那更加简单了,一套都卖不出去的话筒,饿死他!

38
#7 11-6-24 09:43
老陶的语气不像在进行学术讨论啊,像是在打假。
我只想在这个论坛里进行学术讨论。

我的论点是:话筒的最大声压级是由音头和放大器非线性失真的共同决定的,但是目前各个厂家没有测试音头失真的好的测试方法,所以目前各品牌话筒的最大声压级的标注是按照线路的失真标注的。
喜欢争论的同学,请证伪。

科技都是在发展的,人们的认识也是不断深入的,我相信以后一定会有测试音头失真的好方法,那时各个厂家必然都是对整只话筒进行最大声压级的测试,而不是单单的测试线路板。

843
#8 11-6-24 09:59
目前各个厂家没有测试音头失真的好的测试方法,不是将电路板失真代替组合失真的的理由。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告诉大家,是什么就是什么,而不是——不是什么,非要说成是什么。

38
#9 11-6-24 11:22
老陶表急嘛,从一开始我就莫名的觉得你在这里非要和我搞对立,但是却没有认认真真的看我的帖子,没有完全理解我的意思啊。
我就是告诉大家现在厂家标注的参数中,最大声压级是测的线路板不是话筒整体。
你说的都有道理,可我不是生产话筒的,你应该给每个生产话筒的厂家说你的观点,让他们在说明书中说明都给写明白。
你说是不是啊陶老。

843
#10 11-6-24 13:23
您从哪里看出我在着急呢?

我从未对现行的测试提出过任何批评,我更没有要通过打假来揭发什么黑幕。

别人愿意怎么测试和我有什么关系?

是有人将近花了一年的时间,反复要证明我是骗子,我不得已而为之,指出了现行测试标准的漏洞所在。

难道我这样做有什么不妥吗?

我和你搞对立?这不是莫名其妙么?你的这篇帖子被删,难道不是我在为你喊冤?

75
#11 11-6-24 13:35
欢迎这样有技术含量的帖子,真相总有被揭露出来的时候,只是中国人总爱枪打出头鸟,所以总憋着,相信很多大师是心知肚明的。。。

38
#12 11-6-24 17:00
陶老,您觉得现行的标准哪里有漏洞呢?就说GB/T 14198吧。

843
#13 11-6-24 18:04
原帖yama49 于 11-6-24 17:00 发表
陶老,您觉得现行的标准哪里有漏洞呢?就说GB/T 14198吧。


我说过GB/T 14198有什么问题吗?在什么地方说的?

38
#14 11-6-24 19:15
呵呵,没关系,IEC的也可以啊,您总该承认您说过标准有漏洞吧。

843
#15 11-6-24 23:51
我承认我说过那个mic629说的99%的工厂使用的测试标准,据他自己说是什么国际标准,但我没有查到,麻烦你帮我查一下,告诉我好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