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对钢琴调律有兴趣的朋友请进~

( 18 )
12
 
[收藏]
-  第 1 页  -

302
#1 05-10-3 13:56

对钢琴调律有兴趣的朋友请进~

本帖希望得到音频应用中的调律高手指教,也希望有兴趣的朋友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弹钢琴的人不会调律也应当懂一些调律的相关知识,以便碰到小毛病可以自己动手修理。
本人喜欢DIY,什么都喜欢自己动手,包括给自己和朋友的钢琴调律。二年前买了调律工具(花了一千多元),然后买书看,向老师请教,自己摸索,目前基本可以调了,包括进行一些小毛病的修整等。
       调律中,最关键的应该是基准音组的分律,用音叉调准 a 音后,按5度相生律:
a ——e1 ——b——#f——#c1——#g——#d1——#a——f——c1——g——d1 顺序完成,也其中把握“4度宽、5度窄”的原则。分律分得好这台琴就调成功了大半,以后的平8度和同度音调整都玩手上的功夫了,这也是需要大量实践才能做到心手合一的。
      你也可以将自己的钢琴出现的毛病在这里描述一下,给懂调律的朋友一起分析解决。

395
#2 05-10-3 15:02
刚调完一台珠江118m2,用了3小时。主要是高音区声音太小,只有槌子的敲击声,琴弦的声音太小。我现在的问题是音律调准后稳定性不够,很快又跑了。
楼主有什么好办法?

3286
#3 05-10-3 16:33
跳的过程中不断用琶音、和声,变换节奏的方式,让听觉不要疲劳,

3286
#4 05-10-3 16:37
原帖由 中仲 于 2005-10-3 16:33 发表
调的过程中不断用琶音、和声,变换节奏的方式,让听觉不要疲劳,
.
.....................

302
#5 05-10-3 23:56
原帖由 dong 于 2005-10-3 15:02 发表
刚调完一台珠江118m2,用了3小时。主要是高音区声音太小,只有槌子的敲击声,琴弦的声音太小。我现在的问题是音律调准后稳定性不够,很快又跑了。
楼主有什么好办法?

跑音快的原因:
一是琴的弦轴过松,弦只要微微松动一点儿,音就花了。
二是调律手法不对,调每一根弦时都应该先顺时针调紧、提高一点,再微微用力往松处逆时针调整到位,因为琴弦本身有一股逆时针方向的应力,初步调整感觉已经到位了,但经过弹奏琴弦震动后,在这股应力的作用下自然就跑音了。
三是整架琴调好后,连检查带修正还得再来一遍,要知道,钢琴的200多根弦总拉力达10余吨!木材的粘性、铁骨的金属疲劳,都会使钢琴跑音,有时甚至会遇到调紧右侧琴弦,左侧就跑音。新琴特别容易跑音,几年后相对稳定一些。

395
#6 05-10-4 00:18
我都是这个手法,但还是很快跑。不仅是我,我认识的好几个中级的调律师,调得很准,但一个多月就跑了。

552
#7 05-10-4 07:55
一个多月?看什么标准了。

如果按录音的标准,每首曲子弹完一次必须再检查调整一遍。

调律师水平再高,也不可能保持到一个月的,这是受琴的结构决定的。如果感觉很长时间了还不错,那只能说明听觉有问题

395
#8 05-10-5 00:55
[quote]原帖由 珂珂 于 2005-10-4 07:55 发表
一个多月?看什么标准了。

如果按录音的标准,每首曲子弹完一次必须再检查调整一遍。
哦?是同度音不准。录音跟练琴的要求不同吧!练琴要求没这么高的。

236
#9 05-10-5 09:51
楼主 如果是觉得琴的触键手感太软 可以自己调整吗?

395
#10 05-10-5 12:33
可以自己调整的!

1342
#11 05-10-5 12:43
原帖由 古云 于 2005-10-5 09:51 发表
楼主 如果是觉得琴的触键手感太软 可以自己调整吗?

把琴盖打开,拆下键盘上的挡板,把你想调的键单独拆下来,键头上,木头部分,有一个铜质的类似螺丝一样的东西,你调节它的松紧,就是你触键的时候感觉的松紧!

1342
#12 05-10-5 12:45
原帖由 古云 于 2005-10-5 09:51 发表
楼主 如果是觉得琴的触键手感太软 可以自己调整吗?


忘了补充一下,你觉得手感软,就把螺丝逆时针方向旋转,根据你的具体需要来定,这里我也不好说你具体旋转几圈才觉得不软~~~~呵呵

552
#13 05-10-5 18:47
原帖由 Media 于 2005-10-5 12:43 发表

把琴盖打开,拆下键盘上的挡板,把你想调的键单独拆下来,键头上,木头部分,有一个铜质的类似螺丝一样的东西,你调节它的松紧,就是你触键的时候感觉的松紧!

这个错了,这是卡钉,它必须在很严格的位置,乱调一气会给你的钢琴带来很多问题。过低会造成琴键的空行程,白费劲力度出不来;过高会造成有时琴键不响,一般是上次比较慢的速度抬键后,再次击键不响

302
#14 05-10-5 20:48
珂珂说得对,钢琴的小毛病一种现象往往会有许多种故障原因供你分析,比如顺意调整卡钉会导致琴键高低不平和改变击弦距离。
古云所说琴键软的问题和琴的整个击弦机构相关,各厂牌型号有各自的特点,感觉目前的国产组装琴质量不稳定,同一个厂牌型号的琴,一台和一台手感不同,买到好琴完全靠福气。
通过调整击弦机的轴钉的松紧度及键子的深度和击弦机构的距离等有可能改善一些,但此项工程过于繁琐了。
家用中档立式琴中我感觉YAMAHA的键子很轻巧手感佳。

236
#15 05-10-6 12:10
YAMAHA的太贵 买不起 我现在用的是马歇儿  快6年了
那我应该听MEDIA的做对吗?只是有点冒险是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