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为什么学唱歌的都练大三度啊?

( 27 )
12
 
[收藏]
-  第 2 页  -

6343
#16 05-3-27 23:52
“小四”是四级小和弦的简称啊。

377
#17 05-3-27 23:58
Originally posted by WINGS at 2005-3-27 12:16



  纯音程何来大小之分?再说大三等于减四,~

大三什么时候=减4了,请举一个例子

1314
#18 05-3-28 14:08
Originally posted by stevetom at 2005-3-27 23:58

大三什么时候=减4了,请举一个例子



  你是玩笑还是真的不知道?
  它们只有理论上的音程度数差异,实际效果是一样的.如:C--E 它们是大三度; 而C--降F 它们是减四度,实际效果却是相同的.

377
#19 05-3-28 22:07
[引用]而C--降F 它们是减四度,实际效果却是相同的

2到降5呢?

1314
#20 05-3-29 15:25
Originally posted by stevetom at 2005-3-28 22:07
[引用]而C--降F 它们是减四度,实际效果却是相同的

2到降5呢?



   还是减四度啊~D--#F是大三...你明白了吗?不明白接着问~

   [:HA:]

377
#21 05-3-29 16:55

哦!我可以简单说一下

首先我们客观的说一点,增减音程是和普通音程不一样的,哪怕他所含半音一样,要解释这个问题,最直接的是靠耳朵听,增减音程很不协和,你之所以觉得2和#4一样,一是说明固定音高薄弱,2是没有结合作品的调性。而音乐是决不能脱离作品而研究的。

第2点,增减同一度数并不一样,比如:增4不能完全=减5,举个例子:在4步和声中,不能用增4 ,(如:2-#5)但可以用减5(如高8度的2到第8度的#5)原因在于,增4比减5要尖锐,应避免。

第3点,同1音高,升降的意义不同,你的贴的意思让我感觉你认为升n=降n=1。我在举一个例子:#5和降6,在《花儿为什么这么红》中,用的是#5
,为什么不能写作降6呢?我们在看另一首作品《我的太阳》,里面有降6,听听就发现,很明显的不一样。另外,在音节,和声中,也是不能乱用的,这旧不多说了吧。

5395
#22 05-3-29 21:53
……………………虽然楼上是乐理大哥……


说得是大三“度”和减四“度”完全一样……
是说这两个关系一样不是说两个和弦一样
我按1,3,难到因为叫法不一样声音就变了?

有时候我就觉得其实和声就是一层窗户纸,实际上一点就破
但是无数的书里都非要饶n个圈来说……
我亲眼见过大3的作曲系的拿1451配所有的歌……
我也见过玩吉他1个月的听完曲子左手就按出和弦来

而且现在音序器都用钢琴卷帘窗了,5线谱只有两个作用1是给别人看
2是难为钢琴考级的小孩。
我今天刚买来200张物理试验的坐标纸,用来画总谱呵呵
绝对比5线谱快n倍啊呵呵

1314
#23 05-3-30 19:59
Originally posted by stevetom at 2005-3-29 16:55
首先我们客观的说一点,增减音程是和普通音程不一样的,哪怕他所含半音一样,要解释这个问题,最直接的是靠耳朵听,增减音程很不协和,你之所以觉得2和#4一样,一是说明固定音高薄弱,2是没有结合作品的调性。而音 ...


   好象有抬杠的意思?不用了,你就当我什么也没说~

377
#24 05-3-31 03:39
没有这个意思。你误会了

641
#25 05-3-31 06:10
大家好象都误会了,这个贴是本想讨论的是"为什么学唱歌的都练大三度啊? "...哈哈...

221
#26 05-4-5 22:37

再说几句 只说几句

三度是基础 又是和谐音程 比较好唱 唱好了就象个框架 把音阶支起来了 当然其他的那些就是难度更高的咯 所以说到底 跟所谓教学大纲一样 都是取巧
说实话 只靠练声搞音高不大有用 弹钢琴最有用 钢琴是固定音高 不象小提琴 入门根本拉不准音 没个几年困难阿 看从小学琴的孩子 都起码有模糊的音高概念 只是有些唱不了而已 能唱音色好又琴弹的好的人唱歌就是很棒 只欠一首好歌带来的感动了

155
#27 05-4-17 13:03
也许是因为脑子里传统和声太主要了
要是唱JAZZ的肯定就不一样
唱什么歌,练什么声!
最好是都会

278
#28 05-4-26 00:17
钢琴,吉他等乐器所使用的12平均律是违背物理泛音/自然的和声关系的“不准律”。

严肃的作曲家都是用使和声更加完美的纯律来思维的,此外还有更适合旋律的五度相生律。这些律制里,有大,小半音。举个例子,纯律大三度,不等于12平均律的大三度 。所以,在严肃的的作品里,12平均体系里面的增x等于减(x+1)的简单关系并不成立。
交响乐队的管弦乐部分(非12平均乐器),都是在演奏中根据要求(看是演奏和声还是旋律)在纯律和五度相生律之间对音高进行调整(提琴在指板上,吹管通过气息)。 这也是被固定在12平均律中的midi管弦乐听起来呆板的原因之一吧。

这也揭示了为什么很多作曲家都尽量避免 一架钢琴+一把/几把提琴的编制(当然有例外)。这样编制一般仅见于要求不是最高的演出。


爵士乐由于追求和声的紧张度,不太计较和声音程是否“完美”,使用十二平均律。

ps. 以上来自多年前看的“音乐生活”杂志的一篇介绍文章,印象很深。因为在这以前,也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增减音程有那么多“废话”和“玄虚”,不明白“同一个音”为什么要不同的说法。

本人不是音乐专业, 难免术语不当,漏洞百出,还请专业的朋友给出更好的解答。

[ Last edited by 你的大脸猫 on 2005-4-27 at 02:20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