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吉他等乐器所使用的12平均律是违背物理泛音/自然的和声关系的“不准律”。
严肃的作曲家都是用使和声更加完美的纯律来思维的,此外还有更适合旋律的五度相生律。这些律制里,有大,小半音。举个例子,纯律大三度,不等于12平均律的大三度 。所以,在严肃的的作品里,12平均体系里面的增x等于减(x+1)的简单关系并不成立。
交响乐队的管弦乐部分(非12平均乐器),都是在演奏中根据要求(看是演奏和声还是旋律)在纯律和五度相生律之间对音高进行调整(提琴在指板上,吹管通过气息)。 这也是被固定在12平均律中的midi管弦乐听起来呆板的原因之一吧。
这也揭示了为什么很多作曲家都尽量避免 一架钢琴+一把/几把提琴的编制(当然有例外)。这样编制一般仅见于要求不是最高的演出。
爵士乐由于追求和声的紧张度,不太计较和声音程是否“完美”,使用十二平均律。
ps. 以上来自多年前看的“音乐生活”杂志的一篇介绍文章,印象很深。因为在这以前,也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增减音程有那么多“废话”和“玄虚”,不明白“同一个音”为什么要不同的说法。
本人不是音乐专业, 难免术语不当,漏洞百出,还请专业的朋友给出更好的解答。
[ Last edited by 你的大脸猫 on 2005-4-27 at 02: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