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对于和声、复调的一点小感悟

( 5 )
 
[收藏]

448
#1 05-4-5 10:07

对于和声、复调的一点小感悟

其实和声和复调本身就是天然一体的。和声性和旋律性是音乐的两种属性。和声和旋律分离到极端,便是主调音乐;和声和旋律结合到极端,便是巴赫了。物理中四种基本力能够得到统一,证明大自然的统一和谐性。如此将音乐的和声性与复调性统一起来,理解起来便豁然开朗。不必拘泥于对位,或是分解和弦,或是柱式和弦与主旋律的结合。音乐本源是一体,快速变换和声并注重旋律性,便是对位;单旋律线的走向趋于和弦化,便是分解和弦;四部和声旋律性弱化到极点,便是弱化极点。如此理解,万物皆一体。佛祖云:和声便是旋律,旋律便是和声。

448
#2 05-4-5 10:08
勘误:倒数第二行“便是弱化极点”改为“便是柱式和弦“

189
#3 05-4-5 10:22
我的观点是:
和声和复调是音响空洞时的填充,
只为补足频响!!!

448
#4 05-4-5 12:40
你要这么说也可以

1285
#5 05-4-5 21:08
Originally posted by 美笛 at 2005-4-5 10:22
我的观点是:
和声和复调是音响空洞时的填充,
只为补足频响!!!


没那么简单吧,需要补充:

不仅是补足频响。另一方面,要补足大脑运动的需要。

除非在瞌睡或睡着时,人的大脑都有运动的需要,若不动脑子人就会觉得单调无聊。

复调让各声部轮流运动,不仅是补足频响,还让大脑保持不断运动。

音的运动只是带领脑子(脑电波)运动的一个方式。

189
#6 05-4-5 22:15
最简单的说法,一句话也只能这么说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