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在二手交易里淘回一只nb-2话筒,拿回家兴冲冲得接到台子上试,问题来了:声音断断续续貌似接触不良,输入小了听不到声音,输入大了又满是噪音,就想风刮过一个狭小空间那种声音。我首先怀疑台子不行换到声卡上再试,效果稍好一点点但还是处于不能用的状态,又拿出一条三年前在一个广州人那做的好线再试,依旧没有多大改善。
家里现有的线是几年前自己用当地能买到最好的线材做的,加上长度不够,换是必然的。昨天我定的加奈美l-2t2s(全新11元/米)和纽崔克头(二手12元一个)都到了,晚上立即开工焊线。我的焊功一般,焊锡也不是那种含银量高的,也没有在焊点上套热缩管。边焊边想估计换了线还是不行,我手里设备有限,赶明儿拿到单位让同事找录音师帮我再试。
没想到的是线一接上去话筒所有的问题都不存在了,表现非常好!我以为自己在做梦,反复测试没问题了才确信是真的。
今天又仔细想了一下这个问题,能确定问题就出现在线上吗?之前我试过两部台子一个声卡,线也是三根,但是同样的设备接我另外一只rode m3却是一切正常!难道说大振膜更难伺候?还是像其他朋友说的,话筒的振膜有点受潮了,在家里放了一两周自然干燥了?(我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干燥)
无论如何话筒好了我很满意,不再怨天尤人不再无端怀疑是不是卖家给我发的时候就有问题。
写这帖子就是要告诉大家不要动不动就去怀疑设备如何如何,从线材这些地方入手由易到难排除故障往往有奇效。
最后还要向jiaozi1982朋友致歉,之前在他的交易贴里提到我话筒的问题,引起了他的不快,当时有点病急乱投医了,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