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常识] 专业声卡在 2000/XP 下音量很小的原因
在 2000/XP 下使用专业声卡,有时候会觉得音量很小,但是推子都推到最大了。
原因很可能是 ——
Windows 2000/XP 强行使用 WDM 驱动。这种驱动有两层音量控制,里面一层 WDM 音量控制,也可以叫 MME 音量控制。外面一层就是常见的声卡音量控制。
专业声卡都不使用 Windows 自带的调音台,而使用自己的专用调音台。而这些专用调音台,只能控制“外面一层音量”,不能控制“里面一层音量”。即便你把推子推到最大,如果里面一层音量很小,整个声音还是很小。
不少播放软件,比如 Real Player ,WinAmp ,QuickTime ,winDVD ,超级解霸,他们的音量是与“里面一层音量”相关联的,如果你调节了这些东西的音量,那么整个系统的“里面一层音量”就被改动了,即便你关闭了这些软件,“里面一层音量”也不能还原,这个时候你就觉得干什么事情声音都很小。
(微软的媒体播放器是个例外,它的音量是独立的,不会改变系统音量)
如果是这种情况,你就要手动去把“里面一层音量”给调大。调节的方法很简单,先进入Windows控制面板,然后进入音频设备选项,选中“在任务栏中显示音量图标”。然后在任务栏中打开Windows自带的调音台,把音量调到最大即可。这里的音量即是“里面一层音量”。
另外,ESI(EgoSys)的专业声卡已经把“里面一层音量”做到了自己的专用调音台中,如果你使用 ESI 的声卡,会在调音台中看到“MME”音量调节,这就是“里面一层音量”。平时让他们保持最大即可。而其他的专业声卡都没有这样做,所以只有打开Windows调音台进行调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