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动感啊,准与不准的标准是什么呀?仅仅是喇叭与耳朵的角度和距离吗?
我现在在棚里用这对YAMAHA近场和SONY MDR7506耳机,回到家里用家用音响和普通耳机对比着听。
我觉得根本就不存在着什么准与不准,最后的作品往往是个人经验与各种监听环境、各种播放设备之间互相折中、妥协的结果。
如果你是一个从内心出发音乐人,那你自有标准。
如果你是一个为顾客做服务的录音师或者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音乐商,那你就得多听听顾客和市场的声音了。
以前工业化生产音乐的时代,各个工厂之间需要有一个互相比对的大致的标准,比如YAMAHA的NS10M,但也不是唯一的标准。计算机音频技术的变革将带来音乐生产方式的革命性的变革,音乐的制作将越来越家庭、越来越个人。这时的标准只有一个——你的音乐能不能给你自己、给你的听众带来愉悦和感动!
听一听《全国数字音乐联盟》中的作品吧(
www.dqdmm.com 上有链接),这些作者用的是最廉价的声卡、话筒、乐器,更别提什么监听的标准了。但它们比那些在用上千万人民币堆起来的国家级的录音棚里弄出来的声音要有价值的多得多,因为在这些歌声中我们听到了人的情感。
打破地域和技术的阻隔,让电脑彻底解放音乐人的手脚和头脑。这是我们组建制作公司和
www.dqdmm.com 的初衷所在。
以上所言,也不是什么标准,仅与朋友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