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关于很多非专业声卡的MIC IN端口,我们不能忽略的问题

( 3 )
 
[收藏]

2338
#1 03-4-30 14:26

关于很多非专业声卡的MIC IN端口,我们不能忽略的问题

我最近做了几个声卡接口前置面板,自己用&给朋友做的,也就是把6.5和3.5的插座安装到一块空的机箱前面板上,用优质屏蔽线连到后面的声卡上,另外我在里面还加了10/100倍的双声道线路放大器,主要是用来直接驱动LINE IN的(接高阻抗小信号源比如话筒和电吉他的时候)。
为什么不不直接接在MIC IN上呢,因为我发现很多的非专业声卡的MIC IN都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带有直流电位,这会制造人为的噪声,还会把动圈话筒加上不该加的偏置使它工作在非线性区,使声音失真甚至损坏话筒。这是为什么呢,我看了声卡的电路以后,明白了原委,因为这些声卡的MIC是用来接那种驻极体话筒的耳麦的,而驻极体话筒没有偏置电压是不能工作的,所以几乎所有通用声卡上都会在MIC口中有一个偏置电压,这就是直流分量的由来了,更甚,所有的MIC口都是双声道插孔,但是实际情况是很多MIC口其实都是不折不扣的单声道,也就是说你就是分开声道输入信号得到的还是两个一模一样的声轨(LIVE卡就是这样),所以你甭想录什么“立体声”出来。有些声卡的MIC口甚至在录音软件中直接就可以看到输入信号是带有一个偏置的(有直流分量),
!!!!!!!!!!!!!!!!
所以说:通用声卡的MIC口只能接驻极体性质的话筒(极性还不能搞错)
!!!!!!!!!!!!!!!!

再看看LINE IN的情况!我发现LINE IN口在没有信号的时候录下的空白信号本身就比MIC口低大约10DB,这就是说本底噪声小于MIC口,再就是LINE IN口没有哪个不是真正的双声道STERO,所以如果可能,我们应该用LINE IN口录音,用它来录一些设备的线路输出是可以的!但是录制象吉他和话筒的时候就有了个问题,LINE IN的输入阻抗比较低,而前面二者的输出阻抗则比较高,这样在阻抗不匹配的情况下我们录下的声音很微弱甚至没有。所以我们需要在之间加一个缓冲,也就是我说的线性放大电路,这就相当于加了“话放”,实际使用看来,效果是令人满意的,我的LIVE卡录下的空白噪声大约在-80DB以下(还可以进一步做好屏蔽),而且话筒和吉他的声音也很饱满(甚至可以同时让吉他和话筒分别进入左右两轨)。带电池的电箱琴例外,可以直接进LINE IN,因为它里面有放大器,已经是低阻抗规输出了

写这些的总结是:如果你是个业余爱好者,使用的是业余声卡,那么不要用MIC IN接动圈话筒和电吉他,电吉他你至少接个效果器什么的可以做阻抗变换的设备再进LINE IN

242
#2 03-5-2 00:31

好,研究得够仔细

你的结论很多人都知道,但原因不是每个人都清楚的。

795
#3 03-5-3 01:5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338
#4 03-5-3 12:50

Re: MIC IN接动圈话筒和电吉他,

最初由 kaikai 发布
[B]一般的单声道插头一插进去(MIC IN),偏置电压就被短路了,不会有你说的现象(除非声卡不好),这时候噪音问题反倒而是阻抗引起的!!电容话筒的阻抗和一般话筒阻抗不同!(这也和声卡好坏有关)!
做前置来提升话筒效果,是一个办法,但话放一定要好,否则声卡MIC IN接动圈话筒和电吉他还是首选(好声卡)!! [/B]


你要是明白驻极体的偏置方式你就不会这么说了!是无法单独短路偏置电路的,因为他加在信号端,难道你要把信号也短路掉??
倒是有的声卡能自己检测外电路阻抗来判断是否该把偏置关闭,那不是因为被短路的缘故

实际阻抗和杂散噪声(不是本底噪声,是指外界电磁波干扰的噪声)的关系是,电路输入阻抗越低对杂散噪声越不敏感!


以我剖析的几款声卡看,偏置电路都是确实存在的!而且不可能被单独短路,理论上说对电吉他和动圈话筒都是有偏置的!不信你把耳朵贴着话筒,插进去听听,是不是有噗噗的呻吟,道理很简单,动圈话筒此时是个喇叭,声音反映插入瞬间其上加的偏压。所以尽量不要这么干!

电路我就是用最便宜的TL084做的!就能把噪声降低20DB!可见还是有效果的!相信高级话放能再小5个DB,但是再多就不大可能了!本身就是业余东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