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dolby AC3 5.1 环绕声的制作 硬件投入有多大?

( 7 )
 
[收藏]

69
#1 03-5-21 16:58

dolby AC3 5.1 环绕声的制作 硬件投入有多大?

可能是 菜问题.

如何拾音?  例如要录 一个保龄球 滚向远方?  哪位DX讲讲原理?

92
#2 03-5-21 18:21
先想一下六个喇叭要多少钱

13895
#3 03-5-21 19:38
你到底问录音还是制作呀?

制作嘛,首先你要有 6 个音箱,现在有成套的 5.1 监听音箱出售,最便宜的价格在 16000 ,好一点的在两万以上,其实就是 6 个独立的音箱(其中有一个低音音箱)。你自己去买 5 个监听音箱再买一个 低音监听音箱也可以。注意这 5 个音箱是一模一样的,不分所谓前后。

然后你的声卡要有 6 个独立输出。接到音箱上(音箱自带功放)。然后把音箱按照规定的 5.1 的位置摆放好,就可以开始制作了。

软件必须支持 5.1 环绕声制作才行。现在这样的软件比较多,有 Samplitude ,Nuendo ,Vegas Video …… 用这些软件进行混音,然后输出成 6 个单独的音频文件。

最后你要有编码器软件,把这 6 个音频编码成环绕声。

69
#4 03-5-21 23:17

我说的包括录音及制作

谢谢半仙!

  制作你说得很清楚了, 录音部分呢?

  一只话筒拾音最后就能分离出6歌声道?

34
#5 03-5-22 00:23
关于几个话筒拾音的问题,如果你希望所有音箱同时响起同一个声音,你只需要将一轨Pan到中间即可,当然不必用5、6轨。如果你希望一个音箱播放原音,其他音箱塑造环境,可以用效果器来模拟,而原始素材仍然是一轨,顶多两轨(立体声)。如果你追求极致,想要得到完全真实的环境效果,那就要为每个音频通道单独录制,但对于我们来讲,往往是不现实的。其实,采样效果器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哪怕是苛刻的要求了。毕竟人的听觉分辨力是有限的。
其实,许多好莱坞的5.1音乐也都是后期做的,前期录音跟普通立体声录音的工艺是一样的。只不过后期缩混的时候借助一系列设备,人工Pan出一个5.1环境。你如果自己玩,用驴半仙推荐的办法完全可以胜任。

(第23帖)

13895
#6 03-5-22 00:32

Re: 我说的包括录音及制作

最初由 雪梨 发布
[B]谢谢半仙!

  制作你说得很清楚了, 录音部分呢?

  一只话筒拾音最后就能分离出6歌声道? [/B]




据我所知,目前几乎还没有一部电影是用六个话筒直接录环绕声的。

所有的环绕声声音全部是后期“造假”出来的。包括这个大片那个大片。

69
#7 03-5-22 14:46

谢谢半仙的耐心解答

我有一个朋友做图书很成功, 最近我有意向跟他联合做 音像制品 的开发.

我原来是软件行业, 相当于要转行(实际上老本行还可继续, 音像制品一改变成电子出版物), 目前进行可行性调查.

  目前我看一些 培训光盘 , 教材 录制质量都很次, 而据半仙所述, 好像5.1环绕投资应该也不大, 这说明 5.1 环绕的录制 障碍主要在:

  技术(人才) 及 工作量(10分钟音效要做好几天?)   上了?


  对么?

13895
#8 03-5-22 17:06
对,你说得没错。主要就是技术和工作量。这是比一般的录音、混音更强的技术,比较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