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教程] APHEX 230 话放通道条试用感受

( 33 )
 
[收藏]
-  第 1 页  -
#1 10-12-9 14:07

APHEX 230 话放通道条试用感受


333
APHEX 230 话放通道条试用感受

    本人是个器材爱好者,也偶尔会收集各个品牌的热门产品,去对比他们之间的不同,话放也收集了一大堆,用过不下十多种论坛里大家热议的话放,前段时间对话放通道条比较感兴趣,在国外网站看到几个被推荐过的产品,其中一个就是APHEX 230,前几天偶然的机会就拿到手了一台。说实话,这个其实是我一直想找的一个话放,就因为其价格不是很贵,但很多国外论坛给予他的评价又都是很高,所以得到了它让我比较兴奋,其实是想感受一下到底有没有说的那么好,本人应该说还是比较爱写器材类的帖子,其实就是想和大家分享对每个器材的看法,今天就拿它开刀了,给大家说说这个APHEX 230

    初入眼帘的230比较小巧,但拿在手里却分量十足,上面230的三个大字给人感觉很好,上面板还开了个散热的小窗,一下就能看到里面的一支电子管,这才知道原来这个通道条的话放部分是真真切切的电子管话放,怪不得都说它的声音温暖呢。

    看后面板左边起是MIC IN 边上还画这个类似幽灵似的标志,写着48V提示大家这里是会有48V供电的,边上的两个平衡大三芯接口send和return是用来插入外接效果器或者压缩器的,看来这个通道条想得还真是周到,虽然已经带压缩和EQ等设置了,但还是允许我们来串接更好的效果器。再右边的就是Line out输出通道了,也是同时提供卡侬和TRS两个接口,TRS也周到的使用了-10db的非平衡接口。

    在右边230提供了一个TS静音踏板接口,这个话筒处理器在国外很多的电台和电视台是标准配置,其方便的静音开关接口可以直接接入静音按钮或踏板,可以短时间的设置静音。下面是数字接口了,标准配置带数字接口的通道条还真是少,所以在gearslutz上其实很多人都在拿230和Focusrite Liquid Channel去做比较的,当然另一个是纯数字话放,而230是电子管话放,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说当然是230的声音要好得多,当然你也可以去gearslutz上找到那篇帖子仔细的研究一下。230提供的数字接口除了有光纤和同轴外还提供了专业的AES接口,可以方便的使用数字声卡,论坛里也说了230的数模转换还是很具有专业水准的,另外230还提供了字时钟的接口。应该说从接口上来说230已经完全达到了专业水准的级别,也为其能连接各种高端设备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接着说APHEX 230的前面板,左边开始是黑色的电源按钮,按下后其上面的APHEX灯会亮起,230采用了开关电源,输入为90-260V,这个范围还是我所见过的声卡里输入电压范围最广的,应该说230应该是最容易适应环境的话放了吧。GAIN DRIVE钮是增益旋钮,提供了0-70db的增益,48V是供电开关,pad是衰减开关,可衰减20db,lo cut是低切开关,按下后可以切掉70Hz以下的声音,invert polarity是极性反转开关,Phase Rotator是相位反转开关,呵呵,全吧,我的感觉是真的很全
    下面是APHEX 230的压缩部分了,compr是压缩部分的开关,按下后开启了Easyrider压缩,在压缩部分APHEX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简单的PK表和GR表,用meter开关切换,这个压缩是不能设置压缩比的,如果需要改变压缩比的话可以靠提高和降低话放的输入增益来做到,RELEASE是很人性化的释放时间按钮,虽然压缩部分不能调整参数,但通过这个钮可以选择缓慢的释放时间来获得圆润的声音或是快速的释放时间来获得硬朗的声音。
   
    Logic assisted gate是230的逻辑噪声门,可分别控制阈值和深度,230的噪声门做的可以让你感觉不到背景噪音的消失,即使离话筒很远的地方,话筒也可以轻松的捕捉到你的声音。DE-Esser是消齿音旋钮,230的消齿音做的也很好,很明显的跟软件不同,齿音消掉后还不会很明显的感觉到频率的缺失,我个人也觉得前期的消齿音其实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步骤,这个功能对于齿音比较重的人是一个福音。
    接着就是APHEX 230的EQ部分,230的EQ是值得一提的,特别是其BIG BOTTOM的大底增强,网络上对于这个功能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很多人使用230其实也是为了这个功能,这个大底增强功能其实算是一个低频的激励,频率是从80-300Hz,可以使低频更加有表现力,更富有磁性,这个功能是我用过其他任何话放所没有的,从听觉上来说,增加的这种声音的磁性确实很动听,很自然,完全听不出来是后加上去的,对于亚洲人这种比较单薄的声音使用230的大底增强功能应该说是绝对完美的。
    APHEX 230的参量EQ可以设置240-4500HZ的提升或衰减,并且Q值也是可以调整的,使用后听觉也比较明显,最后一个Aural Exciter功能是听觉激励功能,APHEX的激励器应该算是比较有名的,所以其带的激励功能作用同样比较明显,声音的清晰度、深度以及表现力都有了相当大的提升。
    以上提到的总结一下就是APHEX 230是一个功能非常非常全的通道条,并且抛弃了很多没用的参数设置,把对声音最有影响的功能全部整合到这一个1U的设备上来,说实话,确实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
    打开上盖,看了一下电路部分,我个人对电路并不是很懂,应该说230的整体设计和布局还是很工整的,简单说说芯片和电子管吧,230的电子管采用的是RUBY的12AT7,AD芯片是AKM5381,数字收发器采用的是CS8427,输入的运放部分使用的是SSM2210和NE5534,数字放大部分采用的是OPA2134,大底增强、EQ和激励部分采用的是OPA4134,整体上来看芯片都属于中高档主流芯片,当然声音的好坏跟芯片的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看电路的设计部分,毕竟很多几万元的话放和几百元的话放可能都会用到这些芯片。
    最后说说我对APHEX 230的感受吧,整体说来我对230的感受就是清晰、温暖、厚实、饱满、有磁性,要说缺点可能也就是他的面板材质比较容易掉漆,整体看起来如果能在壮实一点可能会更好。我记得以前看国外的一个播音员说在大体育场里解说的时候,使用737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解说员需要很大力气来喊话,而当换了APHEX230后,突然发现一切变得容易了,很轻松就能做到让整个体育场里的每一个人都清楚的听到解说员的声音,当然你也可以搜索APHEX 230 VS Focusrite Liquid Channel、APHEX 230 VS LA-610、APHEX 230 vs Avalon VT-737 看看大家对他的看法,应该说有很多人都更喜欢APHEX 230,喜欢他的清晰、喜欢他那有磁性的声音。
  
    APHEX 230的初衷其实就是一个人声处理器,如果你喜欢的是温暖、厚实、有磁性的声音那非他莫属,对于配音师和播客来说那更是非他莫属,应该说APHEX 230真的找到了我想要的声音。







[ 本帖最后由 dingong 于 10-12-11 17:28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793
#2 10-12-9 14:28
做工满工整的 ,还带数字输出

字时钟旁的接地螺母 做的满实在的

多少米呢? 老弟上个干声听听 呵呵

999
#3 10-12-9 15:18
啊,我喜欢

333
#4 10-12-9 15:50

回复 Salinx 在 #2 的 pid=2879124 的贴子

如果没记错的话新品应该是899美刀,比我们常见的那几个都便宜多了

548
#5 10-12-10 01:3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593
#6 10-12-10 03:39
几多米???

5048
#7 10-12-10 06:58
什么价格啊,,,有点意思。。。
可以作为外出使用。。。

999
#8 10-12-10 09:23

回复 tender4444 在 #5 的 pid=2880039 的贴子

估计在国内要8999

6793
#9 10-12-10 11:08
听了干声的对比
清晰了 也有味道了

这个东东 性价比很高   不错  顶一下

203
#10 10-12-10 17:07
听了之后,觉得一般般。没听出好来。。最后一个还凑合。

94
#11 10-12-10 18:41
不错/

998
#12 10-12-10 22:27
感觉不是很优秀.....

333
#13 10-12-10 23:00
不是在棚里录的,本人唱的也太次,决定下次写这类文章不再上话放干声
凭这个声音我觉得是听不出来优秀与否的,只是能听出来改变前后的变化而已,设备声音的好坏还得通过对比和使用一段时间过后才能慢慢感觉出来
这个230应该算是比较超值的一个设备,从他本身的做工、功能以及老外对它的评价来看它还是物有所值,起码比我用过的5060之类的要好得多得多

[ 本帖最后由 dingong 于 10-12-10 23:04 编辑 ]

24
#14 10-12-10 23:07
品质相当好!

616
#15 10-12-11 03:55
房间很脏。。。能不能唱几句带力的?听一下headroom

[ 本帖最后由 tsestudio 于 10-12-11 04:59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