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由 五指飞舞 于 2006-3-21 21:35 发表
谢谢大觉老师!!!在请教一个问题
根据上面交响乐的摆位图,在混音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这样摆相位?
调节延迟量的大小(能用混响调节大小吗?)
例:假设大提琴为5(延迟量的数值)、中提琴就是10、双簧15、大管 ...
声像只管左右横向的位置。而纵深的位置声像只起一部分作用。
首先你还是要知道,人耳是靠什么来辨别声音远近的。
其实在声学界有一种说法,说对于声音左右方向感的原理,目前人们已经很清楚了。即相位差和声级差决定方位。但对于声音的远近,也就是纵深感,声学上的研究还尚不全面。一般说来,人耳是靠直达声与连续反射声的声能之比来辨别声音远近的。但除此之外,人的视觉以及心理等等也起一定的作用。
我打个比方,你在音乐厅里听音乐,你离舞台越近,听到的声音经过的反射越少,如果你坐在第一俳,那么声音几乎是直达你耳朵的。但是,如果你坐在观众席的中部,或者后部,你听到的声音就经过了更多的连续反射。
换到混音中的话就很明显,混响越大,声音越远。反之则越近。但这仅仅是一方面。音质本身也决定声音的远近层次。所以使用均衡来改变音质,也可以改变声音的远近。总之影响声音纵深感的条件比较多。我只是个菜鸟,知道得太少了,还往高手朋友来多说一些。
从声学上讲,交响乐队的座位的确是非常科学的。但现在也有很多乐队不按传统的座位来排列了,创新很多。混音也是创新。何况我们平时混音很少是纯粹的真实管弦乐队。如果确实是混古典的真乐队,那么这个座次图还是很有必要参考的。
[
本帖最后由 大觉者 于 2006-3-22 18:35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