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上后面那些天价发烧喇叭大多属于HIFI类别........
其实监听无论大小贵贱,和HIFI音箱的最大区别在于"目的"
所以听监听喇叭不知道"目的"而一味追求"贵"或者"细腻""空间""动态"等某一项牛角尖,就没办法去用正常的心态来工作了.
比如我以前很傻B的很天真的用ATC PRO50去听战车和METALIC,听了几分钟后觉得这是什么烂鸡吧箱子然后扔在一边.后来偶然的机会在上面听回4PLAY和一些柔和的音乐,发现这简直是太牛逼的监听了!后来尝试在上面调一些柔和的东西,又发现好难听好难调,但等到调舒服了音乐就真的对了.但拿这喇叭去做摇滚就真是完蛋操.
又比如白盆,NS10真是个很特殊的喇叭,用不同的AMP去推声音完全不同.听东西VOCAL的嘴巴巨大,贝司的音很突出很适合扒和声.
而真力和ADAM好则是因为它是个比较通吃的喇叭,古典摇滚都能干.当你没钱去烧一堆喇叭的时候又急需一个能听习惯的喇叭,同时它又不至于象NS10那么难听吓跑客户,买个老真力或者ADAM也不错.
单拿其实和ATC PRO有点类似的意思,不过BM系列更接近多媒体喇叭一点(球状高音都这样),听古典爵士不错,听摇滚你就傻了.
所以在选监听的时候第一你要明白自己的目的是什么,第二要选择自己能听的懂的喇叭.想MAYERSOUND的HD1,好听的很但我就完全听不懂.不光我完全听不懂,相信死在它手上的录音师更不在少数.这就是好工具和好听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