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盗版这个事吧又爱又恨。首先必须得承认自己电脑里的部分宿主(Logic和Live)是HX版的,同时正版的Protools和Waves插件也是在用着的。
除了Waves的一些单买的小插件(十几刀到几十刀不等)其他大部分插件我真的是买不起,但是又真的惊叹于其优秀的品质,打心里希望购买正版来支持。比如iZotope RX6。还有Serato的Pitch 'n Time Pro,这个插件是我见过改变音高和时间拉伸效果最好的插件了,但是价格高达799美金,在学校电脑上试过一次后,当时就下定决定要买,结果一查价格,吓得我直接把网页关了,不用说,即便是申请教育优惠,我也是负担不起。
从利己的角度,我当然希望自己工作使用正版的时候,盗版能被赶尽杀绝。对于我所能看到的情形,一个正版化普及的音频行业,其工作价值能有所提升,随着在软件上的投入增加会增加这个行业的壁垒,能挤去部分在这个行业拿着盗版软件(近乎于免费的投资)挣小钱的小虾小鱼,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这个行业良性的投入产出循环。对于像我这样的懒学生来说,更愿意花时间学习自己花钱购买的软件和插件。
但是自己作为一个学生,有的时候即便可以拿到各大公司提供的教育优惠,也仍然无法负担高昂的插件费用,这无形中又增加了我学习的成本。淘宝确实解决了我很多问题,尤其在我完成学生电影作品的时候,在这一方面,我作为一个中国学生确实比不少外国学生享受了一点中国特色的红利。我可以不用去学校就可以用上iZotope、Revoice Pro、Live 9这些买不起的软件了。
我还真得要谢谢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