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发现了一个电容话筒的神奇问题,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

( 42 )
 
[收藏]
-  第 3 页  -

16081
#31 26-6-6 22:08
是同一个人的声音录的吗?

如果都是同一个人,

有没有可能是人的嗓音原因

957
#32 26-6-8 20:27
迷人的你 发表于 26-6-6 19:35
boy哥还记得呀,难得,难得

看来,俺俩注定要纠缠一辈子。。。

总是定期产生倍数共鸣。。。
本帖最后由 kissingboy 于 26-6-8 20:38 编辑
观众反应
:要一辈子啊

957
#33 26-6-8 20:29
朱旦旦 发表于 26-6-6 22:08
是同一个人的声音录的吗?

如果都是同一个人,

是同一个人录制的

不会是嗓音问题,如果嗓音会听出来的

况且,此人以往录制,从未出现过这个phenomenon...
不过,我建议蛋蛋兄,也尝试录制以下这个“pian..."的力度高音长音,看看是不是会破

补充一点,我试着用20年前的一个32位,不具有Asio功能的DAW录制,就完全没有这个失真现象。
本帖最后由 kissingboy 于 26-6-8 20:37 编辑

108
#34 26-6-12 00:42
有没有换过不同的声卡试过?

957
#35 26-6-12 10:21
txdywei520 发表于 26-6-12 00:42
有没有换过不同的声卡试过?

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准备换声卡试一试。


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我换到20年前的32位不支持ASIO的DAW中录制,就不出现这个问题
好无语。。。

5933
#36 26-6-13 01:48
第一种可能,就是音头的瞬态失真,可能来源于高速气流的冲击,第二种可能是声压级与动态的失真,这体现在高端麦克风与低端麦克风产生最大的区别,低端麦克风由于音头工艺问题,膜片张力并不均匀,导致膜片在大声压下振动幅度失真。第三种可能,就是可能并非麦克风的问题,而是话放的输入动态问题。

957
#37 26-6-13 14:49
周军 发表于 26-6-13 01:48
第一种可能,就是音头的瞬态失真,可能来源于高速气流的冲击,第二种可能是声压级与动态的失真,这体现在高 ...

哇。。。周老师 周大师来了。。。忒棒了。。。


实际上,经过我这几天的摸索和资料文献的搜索,基本上已经找到问题了,就是声卡自带话放的问题!!!

周老师说的第一种和第二种,在我这里都不存在,因为我这些麦,也已经用了好多年了,之前从未出现过这个现象。。。

472
#38 26-6-15 08:58
“录制一个相对音高较高的两个连续的“pian pian.."且有力度的长音,声音必破、必失真!

       比如:偏偏,一片片。。。等等发诸如此类”

上述属于爆破音,而且【有力度的长音】低频能量高,有近讲效应,冲击力强,声压级只会更大。

保守估计在 15 cm 处 的声压级比在 1 m 处 约大 16.5 dB

歌手正常唱歌声压级有个 80-100dB 因人而异,很正常

一般话筒(或者叫换能器)最大声压级也就是120-130 dBSPL

更大的声压并不是说能量就不能转换,而是失真大

总而言之这个现象就是话筒振膜承受不了瞬间太强的低频声压导致的,扯别的都是意淫。

而且也不只是电容话筒会这样,动圈话筒也会。你把动圈话筒增益开大了会更加明显。只不过动圈因为灵敏度低,本来底噪也不小,声音也糙,人已经习惯了近讲的音色,低频掩蔽掩盖了一部分失真,人们对动圈话筒“要求低”而已。

957
#39 26-6-15 21:19
大道无术 发表于 26-6-15 08:58
“录制一个相对音高较高的两个连续的“pian pian.."且有力度的长音,声音必破、必失真!

       比如: ...

但这里面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以前很多年都没有出现过这个现象,这次用的不同的一个老声卡,前面录制了两首歌,正常,这第三首歌开始,就出现这个现象了。。。
而且,我发现,貌似副歌高潮部分,整个乐段唱了录下来,似乎都有不明显的失真。。。

后来还是周军老师提醒了我,有声卡动态的问题存在,这个我之前已经意识到了,只是没细想。。。

所以兄弟您上述声压级的问题,应该不存在。。。

390
#40 26-6-16 20:27
不是话筒耐声压不够,就是声卡的输入动态不够,或许是电子元件老化导致耐声压不够,或许声卡电子元件老化 本帖最后由 一个人的空间 于 26-6-16 20:32 编辑

957
#41 26-6-17 13:40
一个人的空间 发表于 26-6-16 20:27
不是话筒耐声压不够,就是声卡的输入动态不够,或许是电子元件老化导致耐声压不够,或许声卡电子元件老化  ...

哇。。。亲爱滴。。。正解。。。

621
#42 26-6-24 09:12
pian 發出有力度的長音?
遍 通常是短促近似於仄聲
翩翩 通常上揚顯得輕了?

我問AI:電容式話筒通常以英吋的倍數為蒸鍍尺寸,這種物理機械尺寸遇上了 pian 這個頻率的聲音為什麼特別容易失真?

有幾個可能性供參:

機械域共振:高階模態分-Lie(Modal Split)大尺寸的蒸鍍金屬薄膜,其物理特性是中間較鬆、邊緣固定。在接收低頻時,震膜是如同一個整體(Lumped Element)前後均勻運動。但當 "pian" 的高頻泛音與激發頻率對上震膜的物理尺寸時,震膜會進入「高階分割振動模態」(Higher-order Modal Vibration)。震膜不再像一個活塞,而是像波浪一樣,各個區域以不同的頻率和方向扭曲震動。這種機械域的混亂運動會直接破壞電容值的線性轉換,導致輸出訊號嚴重失真。

空氣動力阻尼與非線性間隙電容話筒的震膜與後極板(Backplate)之間的空氣間隙極其微小(通常僅有幾十微米)。"pian" 發音開頭的 "p-" 是一個爆破音(Plosive)。大振膜因為受風面積大,氣流會對震膜施加極大的瞬態壓力,推動震膜產生大位移。當震膜被過度推向後極板時,微小間隙內的空氣會被強烈壓縮,產生極大的空氣黏滯阻尼(Acoustic Resistance)與非線性反彈力。這不僅限制了震膜跟隨高頻細節的能力(瞬態響應變差),更會因為電容變化量 \(\Delta C\) 與距離 \(\Delta d\) 的非線性關係,引發嚴重的諧波失真(THD)或直接過載切幅(Clipping)。

957
#43 26-6-24 09:27
winniedady 发表于 26-6-24 09:12
pian 發出有力度的長音?
遍 通常是短促近似於仄聲
翩翩 通常上揚顯得輕了?

亲爱滴。。。您,是香港或台湾人吧,繁体字


根据我前面综合个渠道的大量信息和研究,最后的结论,并非在电容话筒和振膜问题上,而是在声卡老化导致,声卡输入动态出现问题导致的失真。

关于 pian 的力度高音长音失真,以前从未出现过此现象。电容话筒,是完全可以承载这个字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