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关于话筒输入的一个基础问题的疑惑..

( 29 )
12
 
[收藏]
-  第 1 页  -

2482
#1 04-9-17 01:08

关于话筒输入的一个基础问题的疑惑..

自学这些东西就是头大..学习的过程中都是一跳一跳的..很多事情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比方以前话筒输入录人声的时候...都是先录成单声道..然后再做反相变成立体声..为什么不能直接就录成立体声呢?我录成单声道后用CUBASE里自带的SOUNDPAN做的..做完后听起来感觉声音就是不大爽....好象存在着声场塌陷的现象..和直接录立体声对比起来....晕了..是我选用的效果器的问题还是其他的什么问题??请明白的同志深入浅出的解释一下...谢谢~

695
#2 04-9-17 03:19
单声道的人声不是挺好吗,为什么要反相?反相就立体声了?为什么要录立体声?怎么录?用立体声拾音?在什么空间?
声场塌陷是什么?不觉得与你反相叠加有关吗?直接录立体声是什么效果?你录过还是听的成品CD?
晕了...

1722
#3 04-9-17 03:53
[:smilie:]27.gif[/:smilie:]

人声为什么要录成立体声?

5419
#4 04-9-17 04:12
为什么我录人声一直是立体声呢?这是个问题!
单声道有什么好处?

624
#5 04-9-17 07:29
看来这还真得系统的学一下。

501
#6 04-9-17 13:11
引用最初由 桑泉 发布的贴子:
为什么我录人声一直是立体声呢?这是个问题!
单声道有什么好处?



你是用一个话筒录的还是两个话筒录的

2482
#7 04-9-17 13:22
看来是我说得不够清楚...也许是我对一些基本的概念有些混淆.听成品CD人声都是定位在中间的..但是在录音的时候往往都是单声道输入..听起来就是人声在左边或是右边 必须得做一个同等对立方位的叠加才能感觉人声被定位在中间..用台子上的MIC LINE就是这样..但是这样录出来的东西我做了叠加之后和直接插在不是MIC LINE的其他的立体声轨相比较..直接用立体声录的东西听起来是由中间向左右扩散..比较集中..做单声道叠加的东西感觉就象是从左右向中间挤拢.很多时候都会有没集中的感觉..中间感觉比较空..不知道是我的操作问题?还是其他的什么问题?

2482
#8 04-9-17 13:22
看来是我说得不够清楚...也许是我对一些基本的概念有些混淆.听成品CD人声都是定位在中间的..但是在录音的时候往往都是单声道输入..听起来就是人声在左边或是右边 必须得做一个同等对立方位的叠加才能感觉人声被定位在中间..用台子上的MIC LINE就是这样..但是这样录出来的东西我做了叠加之后和直接插在不是MIC LINE的其他的立体声轨相比较..直接用立体声录的东西听起来是由中间向左右扩散..比较集中..做单声道叠加的东西感觉就象是从左右向中间挤拢.很多时候都会有没集中的感觉..中间感觉比较空 整体感觉比较散...不知道是我的操作问题?还是其他的什么问题?

695
#9 04-9-17 13:51
现在的录音软件可以把一条音轨作为立体声音轨,它对应着声卡的一对立体声输入端口。
当然一条音轨也可以设成单声道音轨,这样它就对应着声卡的某一个单独的输入端口。
前者适合录立体声的内容,比如音源、效果器的L-R输出,立体声话筒拾音等。
后者适合录用一只话筒拾音的点声源,比如人声,或单轨的gtr、bass等。
建议你研究一下音轨、通道、相位等基本概念。

2482
#10 04-9-17 14:44
不明白就要问....问题虽然基础...也希望能够得到各位的耐心解答..
我在CUBASE里设置录音轨为STEREO 录的波形和声音也是单声道的..卡是MIA..虽然是平衡接入的..但是台子是SAMSON MDR6的小台子 为了响应这个台子的HDM功能..只能把声卡输入对应台子的2 TRACK OUT 但是这个2T OUT是莲花接口...所以声卡那边也不得已用的二心接入..估计这就是为什么怎么搞录进去还是MONO的原因了..所以要把录进的在极左或是极右的搞到中间去..问题就出现了我在7楼所说的那种现象..声场很散..不集中..想请教一个解决方案

4018
#11 04-9-17 15:11
引用最初由 ct771219 发布的贴子:
看来是我说得不够清楚...也许是我对一些基本的概念有些混淆.听成品CD人声都是定位在中间的..但是在录音的时候往往都是单声道输入..听起来就是人声在左边或是右边 必须得做?.

以下省略......


虽然你说的还是不明白,但是我看明白你的意思了!
单声道就是单声道,你在软件里开一轨单声道录出来为什么会在左边或者右边啊?新建的单声道轨声像是在中间的,除非你把它打到左边或右边。
至于你说的“必须得做一个同等对立方位的叠加才能感觉人声被定位在中间..用台子上的MIC LINE就是这样”你为什么不把台子上的Pan打到中间呢?如果你台子上的Pan已经打到中间了,即使你在软件里开一个立体声轨录出来也一定是在中间的~~~~

5173
#12 04-9-17 15:22
你在软件里选Stereo,可是你的花筒是Stereo的吗!Mono可以让它在中间或左或右都可以啊!

1401
#13 04-9-17 16:12
我想birdguy应该说对了!!!如果直接进声卡就把声卡输入端的PAN调到中间,如果加调音台也可调节台子上的PAN

558
#14 04-9-17 16:29
无论你新建轨是单声道还是立体声,声像都在中间,除非你用PAN移动声像,没必要作什么“反相叠加”吧

2482
#15 04-9-17 16:54
在软件中 PAN的位置 我绝对是放在C..台子上.也是中间C...但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录进的声音会跑到左边或是右边 所以才会有这个问题出现...晕死..刚才把线调整了一下..居然又好了..奇怪得很..~可惜不能抓图..有的时候开的一个立体声轨...录音的时候居然只有一条波形显示..好象另外一个声道遗失了一样..耳机也只有一边有声音...PAN的位置设定绝对没错..只怕是见鬼了~~ [:smilie:]60.gif[/:smilie:]  [:smilie:]60.gif[/:smili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