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制作/创作 吉他 扩声技术 视频技术 作品展示 生活 信息 更多... | 音频应用专卖店

[讨论]关于软音源、硬音源的一些看法。。。

( 45 )

[收藏]
-  第 1 页  -

#1 03-11-8 18:48

[讨论]关于软音源、硬音源的一些看法。。。

很多人觉得硬音源过时了,软音源才是大势所趋。。。不过,我觉得软音源只是近期的趋势。,很多事物都是呈波浪状反复的发展,之所以现在人们喜欢在一台电脑上完成大量不同的工作,一是为了省钱,二是因为大量的软件资源。。。但软件的局限性是很明显的:病毒、磁盘故障、系统故障、系统升级引起的软件兼容性问题、软件升级、配套资源、现场演出问题。。。等等大量的不确定因素导致软音源在具体使用中的不便(赶快把你的宝贵的软音源备份,万一。。。嘿嘿。。。)。

硬件音源只要不出硬件故障(由于硬音源的非机械工作方式,出硬件故障的几率是很小的),可以说是终生使用;但软音源就很难作到这点,还要花大量时间用于寻找更新版本上(不过很多人喜欢这样做而且乐此不疲)。。。

软音源目前所具有的最大“优势”是免费(对于厂家来说,这也是它的最大劣势),而这种优势一天不消除,厂家就不会为了一个没有利润的产品贡献他的最好技术。现在不少硬件巨子之所以要发布不错的软音源,除了现在还是商业软件的发展时期,而他们试图占有将来的软件市场分额外,现阶段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推广他们的品牌,促进硬件的销售(我偏不买他的硬件。。呵呵)。

而一旦软件失去“免费”这一优势(这应该说是电脑时代发展的必然,想想看现在还能申请到免费的好用的邮箱甚至QQ吗?),它才会承载更多的先进技术、音色,厂家才会大力发展这块蛋糕。但到了那时,软件相对硬件的价格优势却失去了。。。。

我觉得,近期为软件的发展时期,而且也是一种的趋势,但一旦将来商业软件发展完善了,免费的DD会越来越少,但品质却是越来越高,当然,价格也是“步步高”,甚至超过硬件的价格(其实,现在不少软件的价格已经露出了这种苗头)。。。。。那时,说不定没钱的才用硬件了(那时,硬件爱好者有福了)。。。。

而在更远的将来,可能会大量出现“软硬兼施”的硬件,即整合了CPU,RAM、及软件的硬件产品(DSP等),本身就是一台小型电脑,可以跟桌面电脑实行数据共享,甚至可以直接在互联网上进行下载、更新等。。。所以具有了现在软音源的优点,又由于自成体系,具备了硬件的强大稳定性。。。。那种硬音源,是不是很有吸引力啊。。。暂停,口水下来了。。。。

本来,我就觉得一台电脑兼做所有事情的时代应该只是电脑发展的一个阶段而已。。。。具我观察,在VCD、DVD播放机越来越便宜的今天,对用电脑看影碟有强烈爱好的人比前几年要少得多了(只有一台电脑的单身族例外,呵呵。。。)

对这话题很有兴趣所以说了这么多。。。。我软硬都喜欢,主要使用软音源,但对硬件天生具有难以磨灭的痴迷。。。

#2 03-11-8 22:48
最初由 多哈 发布
你所说的VSTi,是有很多是“次品”,有次品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人都可以尝试去做它。做硬件光模具就成本高死了。不能把这些次品与精品相提并论。

哪天有机会做个试验,把你眼睛蒙上让你来区分。

这到是个问题!!多哈兄给我推荐俩精品我试试看!!:D
我不觉得NI的东西有什么好!!但我还是留在电脑里了!
还有JUNO X2,BEST,(我觉得reFX的东西不错)
模拟JP-8000的superwave-p8,还有一些奇怪的东西!!
还有几个采样PIANO和RHODE的东西,哦觉得软件的电钢琴普遍都没法听~~~~~~~奇怪了
还有一些不记得名了~~~我想我编一首歌,只会用一两轨软的点缀一下!!!
如果都叫我用软的,我必崩溃~~~~~~~~~

:D

#3 03-11-8 20:41
就合成器而言,我试过十几个软合成器,音色质量还是不如硬件(MOTIF RACK,XV-5080)
可能是我的DA不是非常非常好!!软件只能给我更丰富的音色,而不是更好的音色!
就采样器而言,我了解的情况,也只是内地的对他更偏爱
(我觉得是因为买不起硬的,也没试过硬的)
在台湾,香港,日本,欧洲,制作人还是为了追求那肥厚丰满的音色,去买几台E4的!
在他们概念里,硬件的声音还是要强过软件的
(当然,这不是全部人的想法,但,是很多人的想法)

#4 03-11-8 21:37

#5 03-11-8 21:58
我不赞同你这种类举法,你这和“田大爷赛马“有什么区别。

I own many vintage instruments, from a Mellotron M-400, , Hammond organ, Prophet 5, OBX-a, Pianets, RMI Electra Pianos, Rhodes, Wurlies, Multimoog, Matrix-6 (and even a few digital synths like the D-10 and Juno alpha and many rank mounted modules like the Matrix 1000, Vintage keys, V3, etc. The vintage equipment is very tempermental, susceptible to constant break-downs, minor problems and sonic foibles, but when working (now there is a caveat!) sound amazing, whether just noodling through an amp or in a mix.

他几乎拥有所有的经典硬件合成器
Nonetheless, I basically replaced all my hardware vintage synths with software versions (B4, Pro-52, M-Tron, Mike Pinder's Mellotron Sample Disc, Reaktor (with many vintage ensembles bought via Dashsynthesis), Mini-E, EVP-88, Sonic Synth and many vintage CD-ROMs via the EXS24. I condensed my whole studio garage into a computer and workstation in my den (via Logic Control and the Motu 82 . Relaibility is sometimes a problem with ASIO errors and flakely Logic Audio software. Nonetheless, [B]the soft synths sound reasonably good[/B]. I've A/B'd patches on the Pro-52 compared to the real Prophet and the real thing sound a bit more alive, i.e. less digital sounding. [B]But really, that may only be because it is going through a power amp and speakers[/B]. In a mix, who the heck would even know that it was software prophet.

但是现在他把所有的硬件合成器都换成软件版本的了,包括经典音色的EXS24采样器的使用。他也比较了一下硬件的和软件的,但是他感觉并非是有本质的区别,是因为信号线路的不同。

I do find that all the softsynths, especially the typical 2 osc. synths, sounds highly similar. You can get pretty similar sounds via Reaktor and the Model E. [B]It may just be that they are going through the same hardware (828 or EMI 2/6)[/B], but still, there is sort of a sameness to all of these softsynths. In other words, they lack personality, which is something the vintage synths had loads of - you can isntantly hear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Prophet and a Mini.

注意这里,他发现所有的软件合成器,特别是2振荡器的合成器,声音听起来都是高度地类似,这是为什么呢?请注意上面加黑的部分。

Like any emulation or clone, it may get close to the real thing, but it is not the real thing. In practical terms though, my technician (Davidson Electronics) hates me because I don't send my keyboards into repair as often)

此人的观点也是“模仿”永远不是“真实”,但是现在的“软件合成器”已经超越了“模仿”的阶段,已经进入了新天地

#6 03-11-8 22:20
最初由 多哈 发布
我不赞同你这种类举法,你这和“田大爷赛马“有什么区别。

我的例子中,硬件是 EMU 的顶级音源 + 管弦乐扩展卡,是最顶级的东西,曲子是厂家的演示曲。如果你能找得到更好的,那就拿出来看看。

#7 03-11-8 22:29
来看另外一个人的观点
I agree that these soft synths are pretty versatile, but there is nothing like having a large box with lots of knobs and sliders.

同意软件更弹性,就是缺了直观的控制界面

While the sound may be (almost) identical, the experience isn't.

而对于楼上那人所说的音色相同,有不同观点

As far as oscillators go, the PC can't really duplicate those old transistorized, sometimes overheated, pcboards. There is nothing like a little temperature and stressed components to add that over stressed, extra zing to a sound.

至于振荡器,PC并不能真正复制这些老式的晶体管电路,而这些加热的晶体管对音色的影响……

While I am not a synth engineer or even close, I do know that a stressed component, with actual voltage coursing through it, sounds a wee bit different than a sterile, digital replicant. While it may meet specs, there is a bit of a difference in the actual sound. Could the average person differentiate, yes. Could he tell which was the real thing, probably not. I can't. *(disclaimer, I am not a synth engineer, just a guy who has fun doing music)

他说这就是硬件所谓“个性”的根源,但是一般人能区分吗,他能说出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吗,这个人承认他没有能力区分:)

One example... the JunoX. I used to have a real Juno synth. The JunoX sounds *exactly* like I remember the real thing. However, I bet if they were placed side by side, and set with identical parameters, there would be a slight difference.

他说JunoX的声音就象是真正的Juno合成器一样,因为他曾经使用过。但是他保证如果两个放在一块,用同样的参数,区别不会有多大

Despite all of this, and due to my limited budget, I have found it much easier to get cubase and some soft synths. You can get reaktor, Cubase SX and a bunch of cheap 2-3 oscillator softsynths for much less than it would cost to get a single Oberheim Xpander or a Prophet VS, and get nearly the same results, without the repair bills, bad pots, and patch cable shenanigans.

使用软件的没有了维修费用,在中国去哪维修呢

You get more bang for the buck, but obviously, the real thing is cooler. Would you rather have a genuine Shelby Cobra 289, or a kit car with a 5.0 engine in it that looks and sounds like one?

有钱当然买着玩了,那些大牌制作人就是这样的消费者,反正那些钱对他们来说不算钱,在这里他做了个比较,就是汽车的例子,是买一个真正的名牌还是买一个内装“真正引擎”的组装车

It is really the same type of comparison. If I had bottomless pockets, I would have a studio full of vintage synths. Any day of the week. I would take them, repair bills and all. I would probably have a real cobra 289 too: )

As it is, I am resigned to the fact that I will never have the cool toys. I make do...

#8 03-11-8 22:31

哦再重申!!

“这不是全部人的想法,但,是很多人的想法”
也有的大师全换GIGA了,也有的大师依然用十台E4+二十一台S760之类的!!
我个人的耳朵判断,我听到的硬件声音依然比软件好,即使是用好的DA输出的软件!
我是搞了一堆VSTi,装上一听!!音色真棒!!兴奋的搞了半天!!!
再把MOTIF-RACK打开一听,马上把VSTi卸了一大半~~剩下的基本上是补充硬件没有的一些怪音色的!!!我的耳朵跟我说!!差距颇大~~~~~~但VSTi的音色也还说的过去!!

#9 03-11-8 22:33
我认为软件最大的优势(对我),就是调制极端的直观!!如果配合个二十几个旋钮,十几个推子的MIDI控制器!!!那到是非常爽的!!!

#10 03-11-8 22:35
你所说的VSTi,是有很多是“次品”,有次品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人都可以尝试去做它。做硬件光模具就成本高死了。不能把这些次品与精品相提并论。

哪天有机会做个试验,把你眼睛蒙上让你来区分。

#11 03-11-8 22:38

关于采样器,我的心理过程!!

硬件一定比软件强,差一点点一点点就买个E4~~~~~~~~~~~~~
软件也不错,便宜!~~~~~~~~~~~~~~~~~~~~~~~~~~~~~~~~~~~
买硬件的都是傻子,声音都差不多,软件多方便~~~~~~~~~~~
哎~~~以后有钱还是买台E4吧~~~~~~~~~~~~~~~~~~~~~~~~~~~~

#12 03-11-8 23:27
要做個大採樣很容易,但要把音色做得漂亮好聽就很難了,
例如你試試自已採一個吉他音色,看看結果怎麼,就算你把這音色做成硬件也不會好到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