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声完全可以比旋律重要,比如黑人唱诗班唱的灵歌,里面很多旋律非常的简单,但和声非常美。还有一些专门唱和声的重唱组唱的歌,也有很多和声突出于旋律的例子。节奏很突出,甚至是完全节奏的音乐在印度音乐、黑人音乐里面有很多,其实中国音乐里也有纯打击乐的音乐。不过中国人一般把旋律看的比较重,因为传统的中国音乐是以单旋律为基础,有很少的一点支声复调,基本上没有和声。所以很多中国人评价音乐的时候总喜欢说,一个歌好听不好听就是靠旋律,甚至遇到过一些专业音乐人也这么说。事实上,现在的绝大多数流行音乐,旋律必须和和声共同作用,才能发挥的比较好。如果是单旋律,写好是非常难的,除非你跟阿丙一样天才(那也不过写出数量如此少的经典旋律),或者给你演唱的人的嗓音非常独特(比如单旋律的灵歌)。不过如果你要是写以和声为主的音乐,你要注意,广大人民群众是以听旋律为主的,即使在西方,没有受黑人音乐影响之前,罗西尼、威尔弟琅琅上口的旋律还是传的最快最广。我知道很多写音乐的人是以听和声为主,但是你要注意,很可惜,广大人民群众和我们听音乐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很多我们听起来象白开水一样的音乐,他们却听得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