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我就抛砖引玉了。。。因为是在自己家里录的,环境噪音很大,所以先用了wave的X-noise降噪,用aotu ture 4稍微修整了一下音高,其实我觉得这两样都不能做的太完美了(其实这首歌有个地方音高修的有点过了,只是工程文件被我删掉了。。所以。。),降噪降到差不多就好,音高也没有必要百分百的准。。否则反而缺乏一种真实的感觉了。。(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哦),值得一提的是我并没有做激励,因为试了一下觉得效果并不好,我是觉得应该一切从声音出发的。。然后用了unltrafunk 的压限和EQ,人声做了低切(70hz,关于低切有很多种说法,有的又说这样很不好。。不知在专业的棚里有没有必要,但以我的录音环境。。呵呵还是切了吧。),混响也是unltrafunk 的,在预制的基础上稍微调整一下,最后,因为我现在还没有监听耳机,所以只好用我的松下随身听耳机和电脑音箱反复的听,和成熟的商业作品比较,修改。。。(不过说实话没有监听实在心里太没底了,下个月之内无论如何都要找半仙买一副....) [:smilie:]27.gif[/:smilie:]至于cubase现在国内大的软件网都有啊,象天天(我可什么都没说啊)。。。但其实说到录音和混音它还是比sam略输一筹的。只是sam的midi功能较差而已。。